Friday, March 25, 2011

[分享] 留學申請:SOP(讀書計畫)篇

拍謝人老難免做事不力:昨晚茶喝多了睡不著,半夜起來看了一篇paper就馬上睡著了....

------

今天要來講解sop(statement of propose),這玩意兒簡單說就是個人小自傳兼讀書計畫
於由鄙人申請的學校很妙,其中有幾間也用到personal statement,或甚至兩者都要
(還有一個要leadership essay....挖馬不豬道為什麼有這麼多出頭)
(另外說、UIUC還有個採訪報告,扼殺多少有志之士他都不曉得....囧>)

現在再回到瑪莉悲慘的SOP生成記錄片(跳)
過程由於過分冗長(重點是我已經寫過了)
以下再重播一遍(可以快轉XD):

----


12/06 終於開始寫SOP、但因為不知道要怎麼寫,乾脆想到啥寫啥,寫到11點還寫不完...

12/07 終於在中午掰完、沒有腦子重組它,但為了趕時間,先寄出去給我的軍師群...
         下午先跟wei 和 Renee check,晚上秀神率先發難XD 接著捕頭約時間

12/08 早上依著秀神指示修出v1(前面是v0就對了) (話說v0糟到我現在很不想承認我寫過它)
          為了不傷害更多未來圖資棟樑的眼和腦,趕快寄v1給軍師團again......
         (所以最終確實有被v0重傷害的是秀神和捕頭 XDD)

         接下來就得到wei的response,修出v2;再來是Renee的、所以變出v3
         然後神速秀神馬上提點更多,出現了v4;最後CF說我需要講清楚的有哪些,出現了v5
         再寄v5出去之後、瑪莉陷入昏迷......        

         大半夜看到秀神說"v5 much better"、瑪莉感動到再次陷入昏迷....(疑?)

12/09  Mike給了我好好"整理"一下,真是太感動,出現v6

          下午衝去12研,看到捕頭默默拿出分不清楚"劃線"還是"畫掉"的v0
          瑪莉跪下來求他"拜託你忘記v0是我寫的東西!!!"
          捕頭:「我都改了、你好歹看一下吧.....」(皺眉again),接著接去修我的v6 (繼續皺眉)
          (然後又是畫線+畫掉一堆、箭頭左右齊發、句型連連看的開始)

          接下來就是瑪莉和捕頭互相比較誰真正睡不好、吃不好的吐嘈時間(不務正業ing)

12/10  早上起來趕著把v7弄好,但是捕頭說「改兩次很可憐耶、都要看!!」
          加上捕頭字太草、箭頭太多,所以一路改到中午才好

          用我寶貝的canon印出來(幾乎是用我報名太多次ET$的信用卡紅利換來的)
          下午順利寄出!!(話說、我家的郵局居然沒有人寄過快捷,可知我家是有多偏僻....Orz)

    
-------

為什麼要把"想到啥寫啥"標出來呢?
因為這是大大大大忌!!!

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寫過一點類似自傳的東西


在這裡先給大家兩個links:

How to Write a Personal Statement


       這篇文章我覺得算是清楚扼要解釋了SOP,以及教你如何鋪陳你的SOP
      (都已經告訴你第一段寫什麼、第二段寫什麼了)
      我想如果當初我是先看過這篇文章才動筆的話,
      秀師和捕頭的眼睛和心靈上的苦痛應該會少點才是............(跪)

      當然、很多人都喜歡說,寫SOP就像在寫小說、要引人入勝
      但當然也要你有梗才能說嘴,如果像我一樣貧乏、參考一下架構是不錯的

Personal statements


      這裏則是提供了不同領域的多種SOP(雖然還是沒有LIS啦....)
      不過都是真的申請者的SOP,讀起來很有"臨場感"(?),
      而且還有rating,可以參考一下人家哪裡好、哪裡不強...等
      
      像我個人特別喜歡這篇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
      簡單有力(沒辦法我水準低落)、也是international student寫的 
      (雖然他的論點後來被某人笑說太"愛國愛人")
      特別是多看幾篇,你可以學學好的口氣和用字遣詞


當初我在寫的時候,因為時間急迫加上從來沒有真的寫過這麼長的英文(掩面)
因此完全想到什麼寫什麼,但現在再回過來看、如果當初先有第一篇文章的概念
就可以節省很多低能自己和強大軍師團的心力了

再來是幾個tips,是強大軍師團在幫我改SOP提醒我的:

1. 不要語焉不詳、模棱兩可
我有請非本科系的外國朋友幫忙看過,雖然因為背景不同、沒能在架構鋪陳上調整
但以他的經驗(他曾是學校教授、也進過committee),
committee傾向收"那些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"的學生

再者、我們很可能在中文自傳裡寫「大學時期的諸多經驗使我獲益良多」
但SOP裡頭這樣寫,committe會覺得「諸多經驗」是有多多?「獲益良多」在哪方面?
這些都是可以寫清楚的,例如"研究室的經驗讓我了解實驗的設計與進行"
甚至"當過動兒的家教培養我的耐心與溝通技巧"都很OK的

像是我也看過有人(美國學生)的SOP裡寫道:
「與廚房阿姨聊天增加我的溝通能力之外,也興起我念人力管理的興趣」
系滴~解釋清楚會大大增家裡的說服力的!!


2. 弄清楚"你要的是甚麼"
就像一樣是IS,CS和Mgt裡都有,但兩者可是差很大
舉一個切身之痛的例子:我剛開始寫的時候
我想我可以當一個介面 / 系統的分析者 / 設計者
於是我直接寫「system / interface designer」
但wei在回覆給我的修正裡提到,很多designer可能要具備的是programming的能力
並丟了幾個programmers的資料給我做參考,讓我確認我想的跟我寫的是否一致

為了避免這種問題,我覺得最好的建議就是儘量尋求前輩的確認
例如以前"學長姐回娘家"活動就該參與了;或是問問老師也好
畢竟在台灣走理工資訊的、什麼人都馬叫"工程師"
但在國外、我相信有更多不同的分野


3. 架構的原則
這部份除了參考上面的link,我覺得簡單來講、你當作自己再寫篇小paper就好!!
過去在LIS的報告裡載浮載沉,多多少少都有唸過英文paper吧
前面會先有個摘要,後面會依時間或程序撰寫,SOP也可以這樣做
因此我的寫法是:

  1. 簡單描述我的目標和理由
  2. 我的背景是....(LIS)
  3. 我修過的課有....,影響了我的興趣
  4. 我做過的工作....,確認了我想做什麼
  5. 我的短期目標....、長期目標....
  6. 貴校的....可以幫助我;我很喜歡貴校的....,希望可被錄取

我會這樣寫的原因、是因為我覺得自己並不是一直都很清楚自己要幹嘛
也沒很多有力的經歷來支援我的理念,所以用這樣的演譯來呈現歷程與想法

而另外再提供另一位學姊的作法:

  1. 我想做什麼→目標
  2. 我的興趣→我做了....
  3. 我的背景/major→....也可以支援我的目標
  4. 我的目標 →因為personality/experience...
  5. 選擇貴校的原因



4. 文法和單字
這不用我多說了,我還把Carnegie拼成Carnage ,你就知道這是多大的災難了!!
(我高中同學說:「哈哈 你沒上活該XD」)


5. 其實不用太誠實......
這不是教你捏造你的經歷,而是"微調"你的理由或目標
當初因為我自己發神經,一度很想放棄,才又飆時程趕出程度不佳的SOP
也沒有時間和心力去客製化,所以最後所有的學校都丟一樣的
但後來收到rejection時,有學校也很誠實的說:
「敝校的資源和課程、師資等,可能不符你預期」

但其實master本來就可以當作我們的領域探索
所以我現在回想起來,會覺得當初有點"把自己寫死了"
如果現在還讓我重來一次,也許就會將我喜歡的scope放寬一些
例如說基本理由是:「我喜歡HCI」
遇上技術性質的學校,可能就說「在貴校學HCI可以讓我成為更精實的工程師」
遇上心理性質的學校,則改說「在貴校學HCI可以讓我從人性角度分析需求」

我想當初如果我的scope放寬些,應該可以上多點學校、也比較有選擇吧

------

每次寫完這種長篇文章,開頭打的第一個字,跟我寫下的最後一句的時間差
往往都已經是數小時、甚至數十小時之後的事情
有時候覺得自己實在很笨,幹麻做這件事?
但回過頭來想當初的自己有多希望有現在的這些經歷跟資源
如果現在我是一個空白的人,可以有這些info的話一定很高興吧
所以又繼續做下去了XD

anyway, 希望這些可以被需要的人取用、並且幫助到需要的人:)
Good luck!!



4 comments:

  1. 謝謝你的寶貴意見
    讓我更有頭緒!

    ReplyDelete
  2. 非常非常感謝你的分享!! 我正是寫SOP一片空白的狀態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很棒的分享!!!!
    很有幫助~~~~尤其是想念人資!!

    ReplyDelete